松本大洋: 《Zero》

Yue
May 16, 2020

初次读松本大洋的作品是在高中,当时的老牌弹幕网站是Acfun,一些新潮的小孩开始追捧Bilibili。

大多数人对松本大洋的印象可能始于《乒乓》中的孔文革,毕竟对于中国weaboo们来说,能在动画中见到强势的中国角色就像我们初次见到Martin Jacques在TED上吹捧中国政治制度那样令人热血沸腾。

《乒乓》中的中国球手:孔文革

《Zero》是松本大洋的短片作品之一,全作一共两卷。在这短短二十二话中,松本大洋向读者讲述了一个如花般绽放,凋零的传奇拳手的故事:五島MIYAVI。

卷首彩页:五島,败北的对手,花

五島的四场战斗

《Zero》中,五島一共有四位对手:

松本大洋花在这四位“配角”身上的篇幅都不尽相同,但是他们的出现却逐渐为读者拼凑起一个完整的五島。

美国人A和美国人B:传说的五島

两位美国拳手的出现类似于Snatch中被布拉德皮特击倒的保镖,但是有趣的是这里松本大洋不仅想要告诉读者五島的强大,并且也开始为他的异常做铺垫:五島想要“不会被弄坏”的玩具。

异常的五島

松本大洋一如既往的执着于“败者”的心理描写,而这也更加荒诞的衬托出了五島的强大:与五島遭遇的冠军级别拳手在赛中开始幻想着落败后的退役生活。

幻想着退役生活的美国对手

高田: 与世界格格不入的五島

如果说之前的美国人A和美国人B还不足够说明五島的异常,那么高田的出现无疑是最好的例证。

作为五島的同门师弟,高田年轻,张扬,被誉为东洋的王。他清楚自己的师兄是个怪物,但是过去和五島的数百场训练赛也令他积累起了自信。

或许已经知道结局的高田

比赛结果自然是年轻的高田败了,五島又嬴了。但是他们之间的对比,却开始逐渐令五島的形象丰满起来:

熟悉五島的人对他只有同情

在五島与高田一战后,松本大洋不断借他人之口,表达对五島的怜悯:五島异常的强大,令他无法在擂台之外的世界生存。

至此,读者对五島的印象已经近乎于“鬼”了:一个经受过童年创伤的施虐狂,在得到教练荒木的栽培后,把自己的天赋的带到了拳台上。

杀死训练对手的墨西哥人:Toravis

墨西哥人的出现,成全了读者对于五島这个角色的所有期待。从小便虐待动物的五島和“意外”杀死训练对手的Toravis:这是一场鬼和鬼之间的较量。

开场之初,五島完全落于下风。Toravis更年轻,更凶狠:

落于下风的五島,含苞欲放的花

但随着回合的继续,Toravis逐渐感受到了五島真正的可怕之处:比起说他是“强大到异常”,不如说他是一个“因异常而强大”的拳手。

认为自己找到朋友的癫狂的五島

至此,松本大洋才通过Montage式的分镜让读者意识到,之前不断强调“Toravis杀了人”的意义:同是凶悍的怪物,五島是不同的。而五島的异常之处,即是他深不见底的孤独。

孤独的五島

五島孤独的童年

在故事的结尾,松本大洋才开始通过教练荒木之口来叙述五島的童年故事:直到遇到荒木教会他拳击之前,五島只是一个因施虐欲而与社会格格不入的少年。而这也解释了为何荒木之于他就如父亲一样。这样的设定有些类似Dexter的主人公,只不过Dexter的父亲带他走上的是“行侠仗义”的道路而非拳击。

因为强大,所以孤独,又因为孤独,所以强大:这便是五島这一人物在这短短两卷中悲剧性的循环。如此立意的作品在日本这样一个国度自然不少见,但是松本大洋的确是这方面的大师:他想要的不是读者的眼泪,而是叹息。就像意识到已经成长为青年的自己即使心有不甘,仍然不得不继续自己的生活和工作。

不过在《Zero》中,松本大洋仁慈的给了读者一个情绪的出口:花。

花是贯穿整部作品的意象,因为花脆弱而美丽,所以松本干脆把五島比作花:

胜利之后的五島在喧嚣的会场中叫喊着,淹没他的并非喜悦,而是更深的悲怆:即使是杀了人的Toravis都无法陪他“跳舞“,那么谁还可以呢?五島人生的终点只有荒木在等着他,而这也是五島最后的愿望:能够和唯一爱着自己的荒木,投胎为花,并肩开放。

--

--